学术动态

    《外国语》第五届语言学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 2022年8月1日,《外国语》第五届语言学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本次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编辑部主办,得到了学界,特别是青年学者的积极响应。组委会共收到投稿论文200余篇。论坛筹备小组组织专家经过评审遴选了80余名青年学者在线上分享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坛特邀浙江大学吴义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金立鑫教授、廖巧云教授和谭业升编审为各项研究做点评。

    《外国语》主编束定芳教授为论坛开幕式致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真挚的欢迎和感谢。束定芳教授介绍了组织本次论坛的背景与构想,展望了论坛的重要意义,同时还介绍了《外国语》刊物作为国家社科资助刊物举办的其他系列学术活动。

    本次论坛根据研究主题开设了七个分论坛,涵盖词汇研究、句法研究、语篇研究、构式研究、语言对比研究、语言感知与情感研究以及语言互动研究等多个方面。学者们围绕“语言与认知”这一核心议题,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发现,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展开深入探讨。总体来看,学者们的研究设计严密,论证充分,研究方法多样科学,跨学科、跨领域的趋势明显。研究主题彰显了学者们的本土意识和问题意识:有的学者关注现实问题,基于本地化素材开展研究;有的则紧跟热点,力求拓宽理论的应用范围。此外,各项研究在理论探索方面也颇具创新意识,多位学者力求引入新视角来重新审视经典的理论问题,探索更加合理的解释方式。在交流讨论中,汉、外语言背景的学者的思想得到有机碰撞,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学者良好的语言理论素养、开阔的学术视野、扎实的语言分析功底。点评专家既从宏观视角,高屋建瓴地对学者们的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又从微观的视角提醒学者们注意研究对象的界定、研究问题的聚焦、研究方法的创新与融合等问题,助力青年学者们拓宽研究视角,提升理论水平,进一步完善各自的研究。

    本次论坛的发言交流学者人数创历届新高,7位点评专家、80余名青年学者在云端实现了全面互动和交流,其他线上参会人员也在交流互动中拓展了各自的学术视野和思维空间。

    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首批重点资助的学术刊物之一,《外国语》始终致力于为国外和国内语言研究者、国内外语界和汉语界学者搭建交流的平台,致力于为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外国语》编辑部始终以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术创新、培育青年学者为己任,鼓励学术争鸣。今后将举办更多学术研讨活动促进不同背景的学者深入交流。

  • 发布日期: 2022-08-03  浏览: 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