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双子星座熠熠生辉 桂诗春
  • 双子星座熠熠生辉
    桂诗春

      1978年是我国步入改革开放之年,在外语界也是一个值得记忆的年头。《外语教学与研究》(北京外国语学院),《现代外语》(广州外国语学院),《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学院)相继复刊和创刊,为外语教师和外语工作者提供了一片发表研究成果的园地。《外国语》后来又衍化出《外语界》,合成一个耀眼的“双子星座”,熠熠生辉!
      我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及它的《外国语》有着一段应用语言学的姻缘。《外国语》创刊的第一期登了我的一篇文章,实际上是一个呼吁:《开展应用语言学研究,努力提高外语教学质量》。1980年,我们和上海外国语学院联合在广州召开了“应用语言学与英语教学”的学术讨论会。参加者有来自全国11个省市22所高等学校、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等单位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学院的代表共45人。这可以说是我国第一次召开的应用语言学学术讨论会。在组织这次活动中,当时《外国语》编辑部的李良佑起了很好的穿针引线的作用。我在讨论会上宣读的论文是《我国应用语言学的现状和展望》,5年后李良佑主动向我约稿,让我回顾应用语言学的变化和发展,我即应以《我国应用语言学研究的广阔前景》。李良佑和刘犁两位还编了一本书《外语教育往事谈》,被约稿的多是我国外语界的宿儒前辈;按辈份说,我只能忝居末席,但他们也向我约稿,我即应以《应用语言学与我》。李良佑学识广博、思维敏捷,而且坐言起行,办事认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可惜英年早逝,值得我们深切地怀念。
      和其他的几本外语学刊比较,《外国语》和《外语界》自有其特色。它们刊登的文章既有广度,也有深度,遍及语言、语言学、文学、翻译各个方面,而且一直以来比较注意反映大学外语教学的情况。大学外语教育是我们外语教育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牵动了我国最广大的外语学习者层。他们的外语学习搞好了,就能应用外语的手段来提高我国各行各业的专业水平,意义十分重大。
      最近,《外国语》又有一些瞩目的举措,在编委会中增加了英、美、荷兰、比利时等外籍专家,而且在杂志上刊登了一些国际知名的大家(如Langacker、黄衍)的作品,使学刊的质量更上一层楼。真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我衷心祝愿《外国语》和《外语界》这对双子星继续用它们的耀眼的星光普照我国外语界!

  • 发布日期:2008-12-12 浏览: 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