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中国人究竟应该怎样学外语?——贺《外国语》创刊三十周年 黄源深
  • 中国人究竟应该怎样学外语?
    ——贺《外国语》创刊三十周年
    黄源深

      《外国语》创刊三十周年了。经过三十年的艰辛打拼,几代人的刻苦努力,今天的《外国语》已成为外语界一个瞩目的品牌,以其高质量和学术性而享誉国内外。作者为能在此发表文章感到自豪,读者对刊物的论文充分信赖,大学把在这份杂志上发文作为科研奖励的标杆。一本刊物能办到这个份上,获得业界的这份殊荣,应当说够光彩,够“牛”的了。作为《外国语》的一个撰稿人,一名忠实读者,我衷心祝贺她三十年来的巨大成功,并祝愿她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
      《外国语》见证了我国外语教学的发展。三十年前的1978年,我国的外语教学刚度过萧杀的冬天,拖着蹒跚的步履,踏上春暖花开的复兴之路。但很快,外语学习在中华大地全方位启动:正规教学步向正常;社会办学蓬勃展开;个人求学瞄准海外。一股难以遏制的“外语热”,把我国的外语学习推向了新的高潮。
      时至三十年后的今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国人学习外语的劲头有增无减。外语学习越来越低龄化,始学年龄往小处一推再推,从初中推向小学,从小学推向学前,从幼儿园推向托儿所。双语教学如火如荼,涵盖各个办学层次,无论条件成熟与否,一概奋勇上马,热情高于理性。个人的外语学习投资,到了不惜工本的地步:价格不菲的复读机、电子词典和有声资料应有尽有;练习手册一摞摞购来苦做;进外语补习班个个争先恐后,为的是要获得谋职的敲门砖——各类让人眼花缭乱的外语证书。而那些殷实人家则干脆把子女小小年纪就送往国外,巴不得“揠苗助长”。与此同时,为了迎合大众的“浮躁”心理,各类耸人听闻的“道术”,也应运而生,所谓“疯狂英语”、“傻子英语”、“速成英语”“一日三百单词记忆法”等等,急着诱人上钩。中国的外语学习,犹如大潮涌动,其喧嚣热闹之状,为多少年来所未见。
      外语学习的热情如此高涨,外语学习的成本之大史无前例,外语学习的效果却并不十分理想。外语学习需要投入那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是外语学习的规律使然,还是有可能做得不得法?究竟什么路子最适合土生土长的中国人?那么多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方法论”各自唱响,究竟该听谁?中国人应该怎样学外语?当下,中国出现了一个“全民学外语”,却又不知道究竟该如何学的热烈而又迷茫的时代。
      作为全国外语杂志的重镇,《外国语》在过去三十年中为深化外语教学改革,提高外语教学质量,提高我国外语教学理论水平,取得与外国同行切磋争锋的话语权作出了有目共睹的重大贡献,我相信,她也会勇敢地迎接外语教学实际问题的挑战。为此我建议,《外国语》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同时,不妨就当前外语教学的热点问题开辟专栏,展开广泛讨论。在此,我就个人浅见提出如下话题,仅供参考:
      1) 以什么年龄开始学外语为宜?2) 开展双语教学应具备什么条件?什么阶段开始为好?双语教学有哪些利弊?3) 当前外语教学的症结何在?怎样来纠除?4) 如何回答众多外语初学者的疑问:“疯狂英语”能否奏效?外语能否速成?学外语是不是就是做练习?背词典有没有效果?怎样记外语单词?5) 阅读与学好外语的关系如何?当前的外语学习者是否读得太少?6) 写作和打好语言基本功的关系如何?当前的外语学习者是否写得太少?7) 自主学习对外语学习者的重要性如何?如何搞好自主学习?8) 外语学生的思辨能力是否亟待提高?怎样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9) 在外语教学中应该怎样看待选择题的运用?选择题的利弊何在?10) 知识面与外语学习的关系如何?外语学生怎样扩大知识面?11) 母语与外语学习的关系如何?怎样提高外语学生的中文水平?12) 外语学生应当具备哪些文化素质才能真正学好外语?
      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那么多人在为学好外语作着不遗余力的付出,如果我们能找到一条正确的,或者接近正确的道路,那对国家的发展,对人民的文化的提升,将会是一件多大的好事!

  • 发布日期:2008-12-12 浏览: 9247